bg/ gb 很高兴你会喜欢💕

【塞下曲】二八:腾挪

风暖温煦,凛冬难得的好天气。财神客栈上房,水葱般莹润的玉指捻着一颗棋子,爽快地扣上棋盘。


“哈哈!我要赢了!”


拓跋雁按耐不住地兴奋,喜形于色,摩拳擦掌。


沈云谏轻笑,似是料到什么,悠然落下一子。


顷刻间,满盘落索。在拓跋雁不甘心的惊呼声中,沈云谏一颗一颗地清掉了她精心布防的黑子。


“算了,反正我也习惯了。”


“雁儿初学,便如此熟练,已是天资不凡了。”


拓跋雁颓然投子,完全无视掉对面的诚恳的赞许,认命地往后一靠。


“好难啊……我真的可以吗?”


“实不相瞒,能赢在下者寥寥无几,方才对弈时,在下并未因雁儿初学就有所退让,足见雁儿天赋远超常人。”


眼前的人长了一张能轻易获取旁人信任的脸,黑漆漆的眼眸似缀了星夜的夏湖,她虽不想承认,但的确感到些许安慰。


“我一直想知道,你们在谋事的时候,通常对行事计划有几成把握才出手?又是怎么保证每一步棋都走到预期位置的呢?”


拓跋雁托着下巴,把棋子摆成好看的花形。沈云谏眼睛亮亮的,学着她的样子,也在自己面前摆了起来。


“人非神明,尚未发生之事,该如何计算?”沈云谏摇了摇头,轻笑道:“从来没有把握,也无法全然预判。只能尽可能多了解对手,厘清局势,尽最大可能清除干扰,但人心难测,中途必然会有所纰漏。”


棋笥中的棋子已被拿空,两个精心摆放的图案堆在棋盘上,互相交错,成了一团摸不着头脑的乱局。


眼下情况便是如此,沈云谏本想利用屈子正提出减税,顺势查抄世家势力,而世家权势庞大,断不会坐以待毙,必会将危机转嫁于朝堂势力的第三方,也就是手握兵权的拓跋韬。


一子落,搅乱满盘局。原本三足鼎立的微妙平衡一旦打破,不是东风压倒西风,便是西风压倒东风。到时便可兵不血刃,坐收渔利。


这借刀杀人之计,看似天衣无缝,可沈云谏还是忽视了一点。


不同于南越的重农抑商,北狄则多为山地与大漠,土地稀少,经商是与畜牧和农耕并驾齐驱的谋生手段。战乱时期,商队式微,可一旦停战,它便会以最快的速度再度兴起。


因此,三大世家并未将危机转嫁于拓跋韬,而是选择了更容易的方法:向下施压。明面上大肆鼓励通商,实则暗中垄断了所有利润大的商路,除了朝廷明面管制的盐铁茶生意,无论是皮草毛料,还是果酒药材,都会给毫无背景的商户设置诸多限制,官商勾结,一家独大,借以敛财。


樊双双好不容易凑齐商队,可迟迟拿不到通关文牒,即便有再大的能耐,也无从施展,成堆的货品堆在仓库都快发了霉。百姓赚钱不易,连客栈的小生意也一落千丈。


空荡荡的前厅,樊双双第二十六次拿出算盘:


“傻大个子,你真的没碰过我的账本吗?怎么亏了这么多?”


“樊大掌柜,您应该知道,在下巴不得一辈子都看不见那些账本…”


祁廉百无聊赖地坐在门槛上,随手拿过一块肉干,门口不知什么时候,竟被他唤来一群小野狗,乖乖地排着队作揖。


都入不敷出了,还拿肉干喂狗?樊双双一把抢过装肉干的盘子,狠狠白了祁廉一眼。


拿到第一笔钱后,拓跋雁便以财神客栈的名义买下了许多城郊的无主荒田,还委派祁廉按中招兵。北狄十里一荒山,重峦叠嶂,隐天蔽日,大营建于城外的苍鸾谷,秘密训练,行动极为隐蔽,加之朝中一团乱麻,更无人会想到这些。


然而无论是屯田还是招兵,都要钱来养。现下这入不敷出的境况若是再持续下去,一切周密的部署,不用等旁人出手打压,便会自行陨灭,一切缜密筹划都将化为乌有。


这便是变数,凡人再运筹帷幄,也无法预判全部结果,棋差一着,满盘僵局。


“双双,我的羊奶酥呢?”


拓跋雁一蹦一跳从楼上下来,将沈云谏远远落在身后。


“大小姐~大少爷~少吃点吧,我们是真的要破产了……”


拓跋雁倒是乐观,毫不客气地去厨房拿了点心,还顺便端来了沈云谏的药,只放在他面前,也没多说,就到旁边自顾自地吃了起来:


“别急嘛,我们想办法~双双,你之前能一个人包下通府一整年的棉线,能不能再故计重施,掏空那几个世家?


樊双双一口茶水差点呛出来。


“大小姐,你你你……太高看我了。他们底子太厚了,我就是被他们用那样的法子掏空的……”


门口的祁廉头也没回,一边逗狗,一边饶有兴味地嗤笑:


“果然是无奸不商,这样损的法子,樊大掌柜用得,旁人自然也用得。”


“……”


端起药碗的沈云谏一时顿住,拓跋雁拿着点心的手也悬在半空,齐刷刷地看向剑拔弩张的两人。


说来也奇怪,祁廉平日里对沈云谏言听计从,即便对拓跋雁有所不满,也从不多言,可到了樊双双这儿,俩人好像有斗不完的嘴。


“哟~祁大侍卫您来啊~要不要先把乘法口诀表背下来再来指点江山呀?哦对哦!我忘了~您不会呢~您这聪明的头脑,怕是只会硬抢吧~”


二人你一言我一语,吵着吵着,竟用门口的积雪打了起来。拓跋雁看得有些心痒,正欲加入他们,便被沈云谏叫住。


“等等…若要硬抢……也不是不行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


拓跋雁难以置信地回头,祁廉和双双也停下动作,一齐望了过来。


百足之虫,死而不僵,想单纯掏空他们的银钱是万万做不到的。若想达到最终目的,便是要从根本上让他们意识到,霸占商路,也是有风险的。


“雁儿,我们就去抢吧。”


拓跋雁怀疑自己听错了:


“你……云哥哥,咱们也别太着急,办法会有的……”


沈云谏笑着拍了拍拓跋雁搭在肩上的手,认真道:


“雁儿别怕,我有把握的。祁廉,苍鸾谷现有多少人?”


祁廉一愣:“主子……我们资产有限,又不能大肆宣扬,再加上背景干净的江湖高手本就难以搜寻,现下才不到五十,再加上盐铁生意被朝堂完全把持,连兵器都不够用…”


世家大族的商队,算上伙计,都有近百人,除此之外,还会备齐兵器,雇佣专门的保镖护送。这样悬殊的差距,想硬抢简直是做梦。


“应该够了,就找个合适的机会抢吧。”


沈云谏闲散地靠在桌边,说这句话时,就像在说:“找个机会去吃喜欢的店吧。”一样轻松。拓跋雁有些怀疑,自己是不是给他拿错药了。


“雁儿可否同意?”


拓跋雁看着沈云谏成竹在胸的样子,只思考了片刻,便脱口而出:


“我同意。”


双双:“我也同意!”


祁廉:“那我也同意。”


泛着暖光的雪地上,原本围着祁廉转圈的那群小狗,竟也对着屋内的沈云谏摇起了尾巴。


沈云谏轻轻点了点头:“听屈大人说,你皇兄最近会去边关赈灾,他不在的几日,我们的行动会方便些。”


“嗯,听你的~”


“该是我听你的,雁儿。” 


药劲儿似乎上来了,沈云谏感到有些困倦,他撑着桌案,疲惫地揉了揉眉心:


“在下只是审时度势,出谋划策,重要事物,必然要雁儿来决断。”


不然万一日后他不在了,她一个人该怎么办?


拓跋雁若有所思,不知道为什么,她觉得这人说话的时候,总是那么郑重其事,饶是在开玩笑一样的场合,也能在他淡淡的语气中,感受到一直披肝沥胆的炙烈。


苍白的脸上倦意渐浓,本就病弱,一身伤病好像从未好全过,还拖着这样的身子陪她日夜操劳,她又怎会不心疼?


“累了吗?先上去躺一会儿吧。”



//


今天是嗑瓜子闲聊章,夹杂一些小学生权谋,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觉得无聊,不过搞大事之前,总是要铺垫一些的啦~


腾挪:指是在围棋局部战斗中处于敌强我弱的情况下,采用一种轻巧而有弹性的下法,处理己方孤子的一种手段。


评论(6)
热度(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笺see | Powered by LOFTER